標籤

2007年8月2日 星期四

體味決定了愛情嗎?

愛人的香味

每個人身上都有獨特的體味,粗略的來說~東方人的體味就沒西方人來的大。但是有的東方人卻又偏愛西洋人的那種特殊的體味(你也可以說是騷味)。不知道你有沒有這種經驗,特別的喜歡某人身上的味道,卻說不上來是哪種味道。即便是大腦中告訴自己那應該惱人的氣味(例如狐臭),但就是不由自主的覺得喜歡,感到刺激、興奮,甚至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有什麼變態傾向。

這是[費洛蒙]的功效

費洛蒙一詞是由學者卡爾遜(P.Karlson)用來表示這種藉由空氣傳送生物化學信號化學引信物質。這個名稱雖然無辭源上之根據,卻易於記憶,廣為大家所知。甚至還有香水就叫做情定費洛蒙香水(網頁節錄了不少相關文章)。正式的名稱應該稱為信息素,但文謅謅種是令人討厭的,還是就說費洛蒙吧!

人類費洛蒙的來源包括身上的有毛部位、腋下、胸部、生殖器及其附近、腳部等,多數費洛蒙本身是無味的,就一般人的嗅覺來說無法察覺,所以才會有喜歡某人的狐臭這種奇怪的情形發生。因為同時接收到的是狐臭味與費洛蒙,不自覺的喜愛的是費洛蒙的部分,是大腦無從分辨的。

可是費洛蒙的種類甚多,目前已知的就有66種之多,上述的香水廠商所大力鼓吹神效的是其中的性費洛蒙又稱性引誘劑(Sex Pheromone)。我們人類所能散發的氣息可不只性費洛蒙一種,更何況把性費洛蒙當香水噴,說的難聽些:就像個整天在發情的傢伙…雖然性使人愉悅,但是無時無刻的向世人宣告自己的性飢渴,好像也不是挺恰當的。

喜悅、平靜而安詳的味道

對某人一見鍾情,可能的因素甚多,大多都說不上來為什麼?或許對方與自己並不匹配,亦或認識不深,但也會特別的喜歡與他親近、想要多些時間共處(可不是因為有性衝動~就算有,那也是後續的事情了)。我要說的是擁抱著某個人,聞著他的體味,有讓自己喜悅與幸福的感覺,是一件不簡單的事。就研究資料來說,每個人對於費洛蒙的接收是不同的,有的人聞(或說感受)的到某人散發出的氣息(費洛蒙),對另一個人則不然。每個人的雅各森器官(Jacobson Organ,犁〔骨〕鼻骨的器官)所接受與喜愛的氣味並不一樣,所以難有「一種氣味打天下~迷倒芸芸眾生」的這種事發生。而且這種生物化學上的反應是直接傳遞到原始的腦部區域,自主意識無法察覺並加以干預,就算想勉強自己也都沒辦法,所以想想世上的人何其多,遇上彼此互相能接收對方化學氣味信號的人就更是難得,若有幸遇上,可真的得要好好珍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