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1月25日 星期五

不存在的女兒

這本書閱讀到了一半,我卻不得不放下手中的書本,趕緊起身寫下一些感動。或許正如某人所說,部落格的存在只是為了避免自己老年痴呆,忘記了生命中的過往吧。(呵呵)

這本書以描寫一個醫生親手接生了自己的異卵雙胞胎子女,兒子是健康的,但當他的專業使他即刻判斷出女兒有「唐氏症」,隨即拋棄了這小女孩,要求護士(卡洛琳)「處置」掉小女孩,並對妻子謊稱女兒出世便夭折為開端,漸漸的鋪陳出夫妻的矛盾、人與人的隔閡、生命目標的追求、敘述愛的本質的故事。即便我未娶妻生子,有需多的過程也不是我人生已經歷過的,但透過作者(翻譯者)洗鍊的文字表述,讀來確實令人動容。

在讀到「一九七零年六月」描寫卡洛琳帶著女兒訴求讓唐氏症兒童有進入公立學校就讀的權力時,律師與教育委員的對話令我感到再熟悉不過,因為那是純粹的理性與計算的對話,沒有絲毫感情。但是已經自認為母親的卡洛琳他所表達的不過就是簡單的希望,身為母親的簡單乞求。法律的本質,不就是為了人而出現的嗎?即便是公法領域,也是為了「公眾」的利益而存在,維護政府的權益背後目的也是為了行政,換言之也是為了人民。但是鑽研於法律圈的人們,似乎淡忘了目的,把政府利益看的比人民利益更大;學習與解讀法條時,也忘記了最終的目的與最初的起源為何了(我也是啊...)。雖然只是書中小小的一個片段,但還是感謝這本書讓我有了新的思考方向,也讓我重新找回了當初進法學院的初衷與感動。

我的小學是全台灣最早有招收「唐氏症」兒童的學校,很有幸的我能從小與比較特別的朋友接觸的經驗,雖然說那是一間貴得不得了的貴族小學,學費可比大學生的學雜費。即便學費昂貴,父母還是送「唐氏症」小孩來就學,因為他們也是正常人,只是學習比較慢,有些不足,但卻仍是我的同學。在社會大多數人眼中,卻受到各種異樣鄙夷的眼光,甚至是羞辱性的「白癡」字眼。舉個極端的例子,愛因斯坦之於一般人就如我們看著唐氏症的人一般。哲學一點的來說,我們又能確定我們真的比唐氏症的兒童聰明嗎?說不定是我們比較快適應現存的人類生活文明罷了。還記得「喜憨兒烘焙屋」剛成立,當時的宣傳廣告令我映象深刻,因為我還是個懵懂的大學新生,卻看見拍廣告的喜憨兒都是我的同學啊!那些我小學裡相處六年的朋友樣貌仍在我的腦中,很高興他們自立了,有著自己的生活,也活的快樂自在。那一刻的感動,在這本書中又被喚醒。

貴族小學確實令我很早的接觸了英文、電腦、美術、音樂、科學等等的領域,培養「全人」的教育也確實令我受益不少,但是最感謝的還是小學教導了我認識、尊重與關懷與我們有些不同的人。不是要矯情的待他們如手足(也沒有必要)或者一副救濟的樣子,而是平等的看待所有人,不帶有歧視或者自認優越的眼光。這種態度,我想時至今日還是很多人做不到,也是小學對我最成功的教育吧!

2008年1月2日 星期三

好鳥的101煙火

今年聽說是台北101大樓最後一次放煙火了,雖然在家中陽台就可以看見,但是還是特地跑上頂樓去看,想感受一下不一樣的氣氛。結果是,冷的要死的天氣與無聊的要死的煙火組成的可笑畫面。我是沒有拍下那最後一次的「感動」,因為我實在是感動不起來。所以借用一下別人在101附近拍的影片,讓沒有到台北的人也看一下耗資數千萬的煙火長怎樣吧!不知道各位看了會不會也很感動?(感動於這188秒的花費如果直接給我有多好~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