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末日預言 - 外星人是大騙子

這部片子想來大家都應該已經看過了吧!  我想來就應該可以放膽說說我自己的感想,不用怕去洩漏劇情還是不小心佈下地雷,炸傷了隨機點進來看看的人。當然~一切的東西不是自己想想就好,所以還是要提醒一下,如果你是想找個電影簡介,看看【末日預言】是不是值得租DVD回家看看,那可千萬不要點下面的"繼續閱讀",直接點下方海報連結到電影介紹網站看劇情簡介吧!

px_fken2044801107[1]

常言道:【千金難買早知道,萬般無奈不知道。】尼可拉斯凱吉所飾演的主角就是一個這樣子的人,妻子因為一場意外而離開人世,身為天文學家的他因為受不了打擊終日沉醉在酒精的氛靄之中。矛盾於自己的理性與情感,腦海中的理性告訴自己這世間沒有能夠預知未來的人,生命不過就是一連串的意外與巧合所構成;另一方面卻又責怪著上天為何帶給有著虔誠宗教信仰的他如此的苦難,令他從堅強的信道者,變成絕對的不可知預者。然而當他從兒子的手中發現那張五十年前的手稿,竟意外的發現了上面記載著五十年來的一切重大災難,甚至記載著導致他心愛妻子喪生的那場大火,這無疑對他的不可知論是一個莫大的震撼,因為這等於告訴我們,一切的一切都是有所主宰的,人生的奮鬥或者是意外不過像是一隻在迷宮中亂走的老鼠,終點早已經有人為你安排好了。

100%準確的預言,且鉅細靡遺到位置、時間甚至死亡人數都毫無誤差的恐怖感,在在的敲擊著主角的大腦。甚而主角在第一次親眼見證預言時,更努力的救助人命,雖然對白沒有交代,但是我卻認為他的出發點是想要改變甚至破解預言的成分多過於純粹的救助行為。但是不論他如何的想要阻止、或是預告大眾災難的發生,或者退到最極限的減少一個死亡數字,卻都是枉然,預言依然準確,死的人一個都不少。

這不禁讓腦內啡的大腦打結了一下,如果說身為人類真的有一個自主的靈魂,一切的行動是出於自由意識的話,那麼就不應該會有完全準確的預言。舉例來說,就像是放在迷宮中的老鼠,他永遠都只有一個出口,也沒有這個智力去了解自己其實是被限制住行動,最終有一天他也只能從迷宮的出口處出來。可是身為老鼠上位的實驗者、人類、也不能去百分之一百的準確預知老鼠會幾點幾分走出迷宮,甚至老鼠會不會走出迷宮人類都不能完全的肯定,因為有意識的個體有太多的變因了,老鼠可以選擇不走、往回走、繞圈圈甚至誇張一點的選擇自殺都有可能。那麼像片中主角一樣,做了這麼多的嘗試,卻也完全改變不了什麼,那就是說明片中的觀點是--我們人類所謂的自由意識也不過只是一種天真的【自以為存在】罷了!  每個人的下一個步伐的方向、心情的波動、腦海的抉擇,都只是自以為"我決定的",其實每一個決定都是被預知的、被設定好的,這該有多可悲。

如果你看懂了上面的論述,那麼這部電影你就應該可以發現結尾其實拍得很牽強。片末將外星生物認定是好人,是來延續、保留人類這個物種的。但這就會跟上面的無自我意識的論點相衝突了,如果我們的生命一如電腦程式,只是一個計劃好的步驟,不會有絲毫變動,那麼這個程式必定有一個計劃者,而不是隨機產生的。不然如何統合這麼多的隨機自主體去共同表演一場他預定中的百分之一百準確災難預言呢?  也可以推論這個程式的設計者就是外星人,雖然他們好心的延續了地球人這個物種,但是他們是王八蛋。因為他們有能力改變結果,那麼他們就是程式設計者。外星人一面透露大災難預言,但又自己打破預言,那麼最後末日的災難預言就是一個騙局,因為這個預言的結果是人類滅亡,設計者既然已經計畫好了【人類大滅絕】,又怎麼會讓人類有機會延續呢? 天曉得他們滅絕與延續人類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硬是要說程式設計者不是那批外星人,或者說是不同批的外星人,那麼他們竟然可以改變人類這個程式,卻又任由五十年來、甚至是數百萬年來的災難發生,那他們也不是什麼好東西,不會是救苦救難的神明,頂多是愛惜自己發明的科學家,因為太陽不是他們所能干預的,卻又捨不得所有的發明物[人類]被滅亡,所以跑來撿幾個傢伙來保留繁殖一下。

不過這真的是一個值得看得好片,已經很少有電影讓腦內啡寫這麼多東西了,計有娛樂價值,也有不錯的思考成分,腦內啡也百分之百的推薦您看這部電影歐!

2009年6月15日 星期一

亡命快劫 (The Taking of Pelham 1 2 3)

上次看電影放映前的預告片,促使我們晚上十一點跟小狐狸去西門町看了這部片,老實說~我們倆真的是很容易被預告片說服進戲院看片的人(也包括了被賣場展示還有第四台說服)。禮拜天深夜的電影院,真的是沒多少人,所以也難以判斷這部片子是不是很賣座。再出發看電影之前看了一下網路上的電影簡介

新版海報

舊版海報 (轉載自視界網)

 

發現了這部片子是翻拍自1974年的同名經典影片,算算一時至新版影片上映已經有35個年頭了。導演東尼•史考特 ( Tony Scott ) ,曾執導過湯姆•克魯斯的成名作《壯志凌雲》,並與威爾•史密斯合作過《全民公敵》,丹佐•華盛頓 ( Denzel Washington )  的上一部大片《時空線索》也是由他所執導的。

要說這片子與之前他所導演的膾炙人口的商業大片比較起來,好像缺少了些什麼。刺激感好像缺少了些,有點像是要強迫用快速晃動鏡頭的手法來製造緊張與衝突感,但是我們卻覺得看得有些頭暈,真正的刺激感卻沒有多少。

在轟隆隆的影音娛樂背後,這部電影想要傳達的東西又有些不夠明確。如果說丹佐•華盛頓的角色是出於無奈、被陳腐的官僚所吞噬的小角色。那麼憤恨不平的約翰屈伏塔 ( John Travolta ) 又是屬於什麼呢?  自我合理化的罪犯嗎? 或許合理的解釋就是片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台詞吧! 這全都怪【該死的紐約】。描寫官僚的部分有笑點,但不是這部電影的主軸,如果想看發人深省的片子,這部就算了吧!  要殺殺時間或許可以看看。

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

你知道什麼是"黑色幽默"嗎? - 食人宴 Feast 1,2,3 觀後感

我所指的可不是周杰倫的那首歌歐~如果是透過搜尋找來這裡想要聽歌的訪客,你可以按"上一頁"離開了,別無聊浪費生命看我寫的這些狗屁廢話。


我們對於黑色幽默的瞭解,除了周董的歌曲(我腦殘看不出來歌詞與黑色幽默有啥關係)以外,到底還知道多少呢? 腦內啡在看完食人宴這一系列的電影以後,直覺得想到的就是黑色幽默這個名詞。但是我們真的瞭解自己講的名詞的意義嗎? 好吧! 拜一下維基大神,大神給我的答案真的是非常的沒學問,害得十分的有學問的腦內啡看了半天也是不太明白。 有興趣的自己點一下去看看吧! 維基百科-黑色幽默

腦內啡的看法比較簡單,我認為所謂的黑色幽默是指一种放大了現實的殘酷與無情,誇張到令人感到好笑的東西。例如這部電影中所描繪的每個角色,都是我們生活週遭可以看到的類型,經過導演的手放大到了一個極端的例子。像是有著美貌的超級笨蛋卻總是有笨蛋男人願意幫忙的女人,會在第一時間領導大家但是總是出餿主意的人,對一切都漠不關心到極致的人,對一切都熱心過頭的人,想著自己的利益永遠大於一切的人。這些角色或許誇張,但是卻更貼近於腦內啡知道的人性。

無疑的這是一部低成本的電影,但是作為一部商業片該有的英雄美女也沒有少給觀眾。不過有些特別的是,相較於電影裡面的其他英雄角色,本片的英雄都活的蠻短的。至於美女的部分,更是花瓶到一個極點,台詞直接刪減到一句話都不剩,但是衣服也直接脫到幾乎只剩下內褲為止。灑血漿、噴斷肢、爆頭等等都是直接給觀眾一個極限,雖然看得出拍攝預算不高,但導演的誠意很高,觀眾想看的每一樣東西都給你最大值。

腦內啡喜歡看電影,這片子帶給腦內啡很大的娛樂效果,雖然其他人的影評或許不見得很好,但是想體會與瞭解一下什麼叫做"黑色幽默"的朋友,腦內啡誠摯推薦這系列電影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