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長毛象特展-有些東西還是該親眼看看

最近這個月discover頻道常在重撥有關小長毛象的故事與挖掘經過,所以就特地跟女王一起抽了個空到中正紀念堂樓下的展覽廳看看遠渡重洋來台展覽的小長毛象。

習慣使然,去看任何的展覽以前腦內啡的會去學習一下相關的知識,以免自己給他「有看沒有懂」。不過這一次的展覽十分的貼心,在入口處有出租語音導覽機,一台新台幣100圓正。如果是一個人想長點見識前去參觀,有個語音導覽也是很好的。至於團體的活動,展覽主辦單位也有安排專業的導覽解說人員,不過需要事先跟展覽單位安排歐!腦內飛跟女王兩個人一起去的,如果各自租一個語音導覽,那就變成各看各的,女王鐵定會不高興的啦!當然,也可以混在團體解說裡面聽聽導覽人員的說明,如果你願意的話。不過想帶女王兩人一起的朋友們,還是建議多吸收一點東西 ,由你親自講給女王聽,享受一下女王崇拜的眼神也是不錯的啊!

小長毛象「歐米亞空」(Oymiakon)2004年8月出土,出生於3萬年前,是約一歲多的雌象,這次來台是全球首度曝光。在展覽廳裡面有播放著兩部影片,分別是探索頻道的「發現小長毛象」與另一隻一同參展的成年(約四十歲)長毛象「尤卡吉爾」的發掘經過。展覽的主角當然是兩隻遠渡重洋的長毛象,也有在台灣的左鎮考古遺址發現的長毛象臼齒化石與許多同時期的生物化石。展覽館並不大,大約花費一小時左右就可以瀏覽完畢。雖然腦內啡已經看過相關的考古資料,也看過電腦模擬的長毛象生態,但是螢幕上觀看的感覺是比不上親眼見到實際物體的震撼。隔著玻璃觀察在冰櫃內的長毛象遺骸,發現可能是因為需要低溫冷凍以免腐敗,所以遺骸上面凝結了一層冰霜,看起來白濛濛的失去了顏色。另外展場內依據「尤卡吉爾」遺骸所製作的一比一成年長毛象模型,站在它的身邊更能感受到這個史前巨獸的龐大,小小的耳朵、長長的象牙、還有那短短的尾巴與厚重的毛皮,全身都是為了在冰河時代存活的裝備。最讓女王感興趣的就是那個小耳朵與小尾巴了,還直說「冰原歷險記」的曼尼畫錯了啊!真是可愛。

出了展覽館,會接到紀念品展售中心,不過腦內啡又要抱怨一下了,這裡所販賣的東西說實在的跟長毛象沒有多大的關聯性,如果有賣個跟展場入口一樣的長毛象絨毛玩偶也好,不過就是找不到。真是難得讓我這喜歡買紀念品的傢伙啥都沒買就離開了呢!

這個展覽的全票票價是新台幣200圓,不過可別看完展覽就把門票給丟了歐!

長毛象展覽(正面) 長毛象展覽(背面)

這門票還包含了國立台灣博物館的免費參觀呢!而且在這炎炎夏日,如果熱的沒地方去,來看看展覽也不錯,可以在出展覽館的時候於服務亭在手背蓋上一個印章,可以吃完飯回來繼續吹冷氣,並且看看探索頻道提供的節目(腦內啡就看就有幾位阿姨做在影片觀賞區的椅子上面打盹呢!)。

DSC00218

DSC00219

DSC00220 

相關網站 該展覽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維基自由百科-長毛象
台灣左鎮菜療溪的長毛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