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趙耀東辭世-腦內啡最佩服的政治家

前經濟部長趙耀東今天在安養機構康寧生活會館病逝,享年九十三歲,他生前患有失智症,今天器官衰竭,臨終前並未接受急救。康寧生活會館是位在康寧醫院隔壁的公寓式安養機構,館方人員今天證實趙耀東的死訊,並表示趙耀東入住期間,兒子和媳婦也另租一單位就近照顧,今天是在兒子、媳婦隨侍下,安詳辭世。

如果說腦內啡可以選擇人生,腦內啡著實希望如同「趙鐵頭」一般。在趙耀東的領導之下,裁撤掉經營不良的國營企業,發展台灣亟需卻又缺乏的鋼鐵。又利用對日本貿易赤字不斷增加的國民生活困苦的情況下,宣布禁止1533項日貨進口,來幫國人出口氣。這可不是民粹的作法,其實是經過精密評估,遭禁止進口的1533項日貨,都是秉持「盡量使自己不受傷害為原則」來篩選,尤其在禁止之列超過1000項根本沒有從日本進口;其餘的不是進口量很小,就是屬於奢侈性的消費貨品。這與扁馬二人大有不同,評論人稱扁只管民意、馬只有正確,趙耀東二者兼顧,腦內啡佩服萬分。

趙耀東特別強調「政務官要有風骨」。他說,如果政務官放不下那頂烏紗帽,將不可能為自己的政策挺身辯護、負責,也不會有所作為。

這尤其另腦內啡心有所感,因為家父身為軍人,腦內啡本身也有公務經驗,深深覺得風骨是有權力的人最重要的東西。俗話說的好:權利使人腐敗,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敗。戀棧權位就會綁手綁腳、怕東怕西,想著屁股下的權位,就想不到人民的權力。但是說說容易,想想今時今日哪個官位得來不花錢,用錢買了權自然也要用權來撈錢。那麼錢與權綁在一起,把烏紗帽看的有千斤(金)重,又哪來的風骨呢?

已辭世的民進黨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先生,雖被稱為酷吏,但是風骨清高令人欽佩。惟陳定南先生命不若趙鐵頭的好,身患惡疾而不治逝世,反觀趙耀東年老雖患阿茲海莫症而逐漸失智,但有子女就近照顧到也無虞。一生操勞,晚年遲暮之時雖不能返老還童,但是能忘卻人世間的紛擾成為一個老頑童,到也可稱為一幸事啊!這樣的一生如同太陽一般,自然而安詳,就像我們不會為落日悲哀他不再光芒萬丈,反而感到那漸漸消失的餘光是一種平靜安詳的美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