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赤壁 - 演了半天「下回分解」

劇情簡介:浩瀚壯闊的三國史詩故事搬上大螢幕,將以二部曲的方式呈現。發生於西元208年,時值東漢末年,在消滅梟雄董卓及袁紹之後,曹操實際上已成為長江以北的霸主,奸狡的他開始染指南方。曹操一方面挟持漢獻帝,在北方建立穩固的統治局面,另一方面追討「煮酒論英雄」後倉徨南逃的劉備,實際上卻是一心想統一南方。接下兄父「江東基業」的孫權,聽從魯肅建議,意圖與勢力較弱的劉結盟。看似不堪一擊的劉備則獲得孔明的全力輔佐。滾滾長江分隔南北,英雄輩出的三國時代,交織出一場前所未有、空前絕後的超大型戰爭。

看了劇情簡介與預告片,有激起你進戲院看的慾望嗎?很抱歉我沒有,因為我看到金城武飾演諸葛亮就實在是與心目中的形象合不起來。不過我還是陪著女王看完了赤壁這部大片,秉持著一貫的原則,還是不說劇情而是來談談我對這部電影的感想吧!

這部電影名稱叫做「赤壁」,可能很多人是抱著看赤壁之戰、火燒戰船的情節去觀賞的。如果只想看這個部分,那妳會大失所望,因為本片會有上下兩集,現在上映的嚴格上來說是「前傳」。也就是在鋪陳為什麼會有這一場赤壁之戰的由來。至於為什麼要有「前傳」呢?官冕堂皇一點是要在這大家都不太看書的年代交代一下整個故事的來龍去脈,以免大家對這個火燒戰船所為何來「有看沒有懂」,我想多多少少也是想要「前賺」一下吧!

看這種歷史大片主要可以分兩個族群,第一種是「門道派」,對於劇中人物的長相、對白、性格、服裝等等非常的在乎,如果來個角色性別與史實不同這種狀況,大概會被罵翻。另一種是「熱鬧派」,看的是打鬥精不精彩、畫面美不美麗、配樂好不好聽、場面壯不壯觀等等,也就是為什麼這類的電影大多都會有人叫好也有人賀倒彩。

角色方面,我對於林志玲演小喬是沒什麼偏見的,畢竟是個沒有多大的發揮餘地的角色,找個美女來演漂亮花瓶到也算是個好決定。張豐毅演的曹操與梁朝偉演的周瑜則真讓腦內啡見識到了影帝級演員們的表演功夫,很顯然的他們有去揣摩這兩位歷史人物的心靈,曹操的多疑、愛才與工於心計,周瑜的才華洋溢與聰明伶俐(正史上他可不是因為善於嫉妒被孔明氣死的)。金城武...對我來說是對於孔明的另類詮釋方法,不過誰都沒有親眼看過孔明,也沒有哪段文字仔細的說了他的性格與處事態度,主要還是看了三國演義中對於孔明的美化,所以認為他有著深層的大智慧,要有與這大智慧相當的表現,不過呢!誰說天才就不能很輕鬆,君不見愛因斯坦的幽默與玩笑嗎?所以我還是覺得金城武這樣演也是可以啦!中村獅童演的角色我就不太懂了,海賊出身的吳將最出名的應該就是「甘寧」了吧!不過他演角色的叫做「甘興」,或許是因為他是日本人吧!所以不能讓他演重要的歷史角色,甘寧字興霸有不少的FANS(尤其是三國無雙系列電玩的支持者)如果大中國的廣大觀眾發現找個日本人來演他們心中的英雄,大概會把吳宇森殺掉!試想章子怡演日本藝妓被大罵的事件大家應該還有映象吧。其他角色還有很多,像是桃園三兄弟與常山趙子龍、魯肅與黃蓋、孫尚香等等在赤壁中都是要角的人物,想到這就覺得這麼多的人物好像真的確實需要個前傳來鋪陳,不然直接演赤壁燒戰船的話,會像極了一個大廟會,許多的角色來來去去,看的觀眾頭昏眼花。

附帶一題,這部片子的娛樂性也很不錯,女王在觀看時還直問我這樣的場面與畫面是怎麼拍的啊!?也對於孔明的「略懂」感到很有趣味,看來繼投名狀的「大哥是對的」金城武又會造就一波新的口頭禪風暴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