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討厭的花生醬三明治

有一個建築工人,當午餐時間到大家坐在一起吃午餐時,每天他都是一打開午餐盒就在抱怨:「真要命,又是花生醬三明治,我最討厭的就是花生醬了啊!」他天天的抱怨他有多麼討厭吃花生醬三明治,他的同事也很同情他。直到有一天他的同事終於問他:「你要是這麼的討厭花生醬三明治,還是跟你老婆說一聲,請他幫你換點其他的菜色吧!」這個工人才說:「我又沒結婚,我哪來的老婆啊!這花生醬三明治是我自己做的啊。」

引自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46 — 丹‧米爾曼

近日有一個朋友向我抱怨自己的人生與現況是多麼的糟糕,讓我想起了這個小故事。「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妳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 — 不管有意或者無意間。」自己做的三明治卻自己抱怨連連,是多麼的無聊的事啊!

腦內啡在跟別人講著這個故事的時候,自己也有了一個些新的感觸。如果那個工人說:「我只買的起花生醬三明治啊!」...人們總是不滿於現狀,有著各種各樣的夢想,有了100萬又想要1000萬、有了疼惜你的伴侶又要乖巧聽話的好子女...人生的境遇各有不同,工人有了能飽餐的花生醬三明治又想要滿足口舌的美食。是不是慾望太多了呢?我想絕對不能這麼說,如果只是說貪念讓人如此而摒除掉,那麼退一萬步來說,我們還活著幹嘛呢!?

追求夢想是我們進步的動力,但在追求夢想的過程裡有各種階段與高低起伏。建築工人慢慢努力,一定會有能力去滿足他想吃美食的希望。夢想越大就要越努力,還沒達到目標前的一切過程都是必須接受的。但是如果是停在前往夢想路程的半途,卻自怨自艾起來,那就不對了。所以這小故事不只是要我們能反省自己,更要我們學會鼓勵自己向前走!用力的克服目前的困境,向夢想與目標邁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