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

幽默的笨蛋與嚴肅的傻瓜

『我的無知是建立在這個瞭解上,而你的瞭解則是建立在無知上。所以,我是個幽默的笨蛋,而你是個嚴肅的傻瓜。』

引自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P.34 — 丹‧米爾曼

有人說腦內啡是有智慧的人(誰說?你管我),但我總是說這麼回答:「我頂多是有點小聰明,所謂的聰明就是耳聰目明,能清楚的用眼睛耳朵去觀察後得到結論,更何況我還是個四眼仔,嚴格來說連耳聰目明都不算有呢。」我們真的有好好的用眼睛耳朵去看清楚事物嗎?試著先看一下這個問題...

在牧場的草地中間有一個樁,還有一頭牛。

在牛的脖子上有一條兩公尺的繩子,離樁三公尺的地方有一堆乾草。

這隻牛竟然可以吃到草.而且繩子並未脫落。

請問這頭牛位什麼可吃到草?

人這種生物因為太有想像力了,所以很容易先入為主;也因為太有推理能力,所以有時候會去跳過一些最基本的事實,看待人、事、物都是這般。如果上面的問題太難,我們再看看這個笑話吧!

有一個員外,某天正在外面跟鄰居聊天。 忽然,他的小兒子飛快的跑來:「爸爸,趕快回來!姐姐跟那個工人跑到床上去了。姐姐已經撩起裙子,那個工人也已經脫下了褲子。你要是不趕快回來的話, 他們會在我們家裡的床上撒尿了。」

員外回答說:「孩子,你的資料絕對正確,可是推論卻完全錯誤。」

這笑話的後續過程是不是那個員外跑去棒打鴛鴦我管不著,但是我看完這笑話感受到這笑點在於,小兒子的嚴肅相較於父親閒暇,對比強烈的可笑。小兒子對男女情愛的無知,以致於用他的瞭解範圍去解讀姐姐已撩起裙子與工人脫褲子的行為意義;至於那員外對於這整件事情的評論是建立在瞭解女兒與工人的勾當後,發表了一個看來很無關痛癢的話語。父親與兒子的對比,描繪了一幅有趣的畫面。

當然笑話都處於極端位置上,但我們對很多事情,尤其是人際關係上的思考會不會也就像那小兒子一般呢!認為稱之為兄弟的人,必定不會傷害你,但在事實上他也不過是另外一個獨立個體,只要條件符合(例如不會有人發現、對方不會反抗等等),利己總是優先於利他。

幽默的笨蛋與嚴肅的傻瓜差別在於:幽默的笨蛋(員外)理解了最重要的根本,就算錯也不會錯太多;嚴肅的傻瓜(兒子)卻永遠也找不到答案,除非他明白那根本的道理在哪?所以我寧願當個幽默的笨蛋,勝於當一個嚴肅的傻瓜。認清事實的根本然後幽默以對,不是堅持於推論而來的信念反而嚴肅看待。現在再回頭看看第一個牛與繩子的問題吧!或許你已經有了好幾個不同的答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