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錄到鬼[Rec] - 裡面沒有鬼

http://www.truemovie.com/POSTER/Rec-2.jpg
中文片名 錄到鬼
英文片名 [Rec]
西班牙上映日期 2007/11/23
台灣上映日期 2008/06/27(6/20~6/26口碑場)
國別 西班牙
類型 恐怖
導演 Jaume Balagueró
編劇 Jaume Balagueró
英文官方網站 3l-filmverleih.de/rec/
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movie-rec.com.tw/

首先、在台灣很少見的,這是一部西班牙電影。之前要看一些好萊塢之外的外語片,不是要等著租DVD,就是要祈禱哪天片商老爺發善心(兼頭殼壞掉)肯賠錢引進,我們才有機會觀賞。但是這片卻能臺灣上映,並不是前景娛樂有限公司的老闆瘋了,其實片商要發片還是想要賺錢的!本片自有它過人之處...

看看這公司發行過的「再見了,可魯」、「拳霸」等片,也都是有不少人捧場的好片。更何況本片在西班牙2007年破了千萬美金的票房紀錄,成為2007年西班牙前十大賣座電影,連續上映長達十週以上,並且於多個影展中獲獎,包括了聞名的Sitges 恐怖片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主角、最佳歐洲奇幻電影、會外評審團獎等五項大獎,還被美國新力公司天價搶購重拍版權,預定於2008年底上映。這麼一長串的紀錄,也驅使我想看看這部電影到底有多少神奇的地方。秉持著說電影卻不破壞人家看電影樂趣的原則,本文還是儘量不去涉及影片內容劇情。

不過要說本片,我還是想先從片名談起,英文片名[Rec] - 所指的很簡單明瞭就是「錄影」的意思。中文片名部分就比較有趣了,從未引進台灣前的暫訂翻譯「鬼影全都錄」、到正式上映時的片名「錄到鬼」,都跟鬼脫不了關係。反觀大陸的片名翻譯就中肯的多了-「死亡錄像」。反正就是死一堆人的片子,本片大陸的片名翻譯與原本片名的意義十分合致。

或許是國情的不同,好像這年頭的恐怖片沒有個幾隻鬼就會賣不好一樣,但是這部片子裡面沒有任何的一隻鬼,想看「鬼片」的人千萬別被我們天才的台灣片商翻譯給騙了。這部片子徹底的是一部僵屍片(這不算是犯規歐! 劇情簡介裡面就明說僵屍了),比較正確的說法是「活屍」或者「活死人」片(外國人的僵屍可不會穿旗袍還兼繃繃跳歐)。

從一開始的影片就很明顯的是在帶領觀眾成為一個現實狀況下的旁觀者,我們只能夠跟隨攝影機的角度去看整個事情的發展,鏡頭之外的是情我們都不知道,因此會使觀眾更容易投射到情節之中,更加的聚精會神在螢幕之上,深怕錯過一個畫面。之前用過這個手法的片子像是厄夜叢林柯洛弗檔案等,在觀眾眼中都有不錯的評價。本片在抓住觀眾眼睛的部分是很成功的,我在看這片時就有自己目不轉睛的感覺。

或許是因為本片的背景是在被隔絕的大樓之內,所以會讓觀眾在投身於劇情中時,大樓外面的世界還是正常的運轉,有人在想辦法。所以在營造恐怖氛圍這一點,令人感到有點失望。以同樣是活屍題材來說,就不如毀滅倒數28天那樣深刻的表現出絕望、也不像我是傳奇那樣的孤寂與無援。

總體來說,本片在電影娛樂的目的是達到了。藉由鏡頭運用與特殊化妝術,確實的驚嚇了觀眾的視覺神經,但是在腦神經的恐懼感上面就稍嫌薄弱了些。如果您不是看電影一定要看出個道理的觀眾,腦內啡還是很推薦這部電影的。

劇情簡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